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

113.03.10: (向內看見)閱讀心得書。

112.08.28

113.03.10

(向內看見)閱讀心得書。這是一本簡單心理:






這一本書,在一家文具書店,被我看到買了下來閱讀。

內容方向屬於以下各項解釋:

1高敏感、低自尊,經常負面幻想、自我苛責?

2延續症,經常抑鬱、焦慮,還有一定的強迫症?

3被家所傷,習慣性討好別人?

4曾遭受職場PUA(精神打壓、控制、霸凌等等)?時不時會陷入低潮、甚至活在自我否定的循環裡?

☆談自尊。

☆談討好。

☆談原生家庭。

☆談PUA(精神打壓、控制、霸凌等等)。

終於把這本書,利用在寒假期間,看完了,看完之後剛好開學上課。

先消化了幾天。因前面看了另一本書,兩本書有所間隔時間,只是兩本書的體悟感不同。






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受是:

讓我明白,不需要承受討好誰,而影響了自己內外耗量!要學會如何懂得(拒絕任何誰)的情緒、和心情!因為那不是我的情緒。

我自己有種形容:

水杯是自己身體!倒水裝水就是看是誰!

自己裝水可以控制!外人裝水不會給你控制!而水=等於是(有自己和外面人的情緒),你自己要如何控制這種水!就看自己心情啦!

這本書看完之後,讓我思考!我自己有以上的那些問題嘛!

 

 

看了看記錄以上的項目:

我好像都有這些的狀態感受!

主要是太在意介意誰的感受,大於問題來源,而忽略了自己感受。而我懂,自己可以不用這樣。可是卻不容易放開這樣的問題!

 

例如:高敏感、自我苛責、抑鬱、焦慮、討好等等:

剛好最近意識到、碰到這樣的課題!因討好誰的感受題!而讓自己身體、處在高度大焦慮症誘發起來狀態!非常非常不舒服的心驚膽戰!!!

等於是有史以來(大焦慮起)!若追溯來源點因素剛好讓我記錄下來:

1跟性有關吧!已是3個寶貝媽的我,不想再有性關係、和孕事嘔吐感!因剛好(大姨媽來前、胃的不適作嘔感、當然和先生的關係)處境狀態,讓我一直被誤以為孕事的驚嚇感受!直到大姨媽來的心情,才瞬間轉化為釋放!這種過程進而變成自己的(大焦慮症),只有自己克服自己的心情,才能夠真正釋放問題來源。而這樣的過程讓我注意到,坦白說:無法有冷靜、意識的判斷自己當下感受。

 

我用冷靜做好自己的事,但注意到我當下無法冷靜,更無法用沉默、思考,而是要以運動排放這些毒素來源。因偶爾討好,讓自己時常委屈身體不適的狀態!現在學著告訴自已,不需要太委屈、勉強的去討好誰!

認知理解有落差、引起身體恐慌時,該選擇性觀察狀態,並顧好自己心理。

這回應該是讓我學著面對身體害怕的恐懼:

我不確定自己身體是否有過關!但我能感受到,這次引起焦慮症最大質感!以至於我當下處在頭暈的狀態,大姨媽來了,才使我漸漸放鬆心情!

 

2另一個原因:是經濟來源!從兼職至今累積收入慢,跟著時間賽跑!這點需要慢慢學習。

 

3一直有個意識存在的問題!

就是:怕被罵、說話、愛等等,可能還有很多因怕而產生恐懼、焦慮的人,只是這些該如何面對而已。

應該說:原生家庭的模式!被罵被念,遇到先生後來,偶爾是加強了這點、是有時情緒化的他,在情緒中,我會沉默不語的避開他的情緒!當時的我,還沒有意識到要:啟動防禦保護自我。後來慢慢才學會保護自己,否則累的人一樣會是我,也不會被覺得如何!

需要拒絕任何負面情緒,因我懂自己是很容易吸引他人負面的人,因此不要吸入他人負面情緒狀態,更需要界線分明。

 

以上這些,是閱讀這本書後的體悟感,但執行這個連結還需要時間,並不是馬上就可以做好的。

 

應該說:我要學著(拒絕),拒絕不可怕,不拒絕才可怕,我要的是自己身心舒服,而不是被誰影響而身心不適!

每日都學著把自己感受放在第一位優先順序考慮。

其次才是家人旁人,或者友好關係的人,為自己開心而做,不是做的當下,還要去介意誰怎麼對我!這點太累了。

這也是我在這本書裡看到的問題!我的小我太緊繃的讓身體壓縮著恐懼感,其實這些都不是我的感受,而是問題來源恐懼給的感受!

 

 

再者:我時不時都會被自己卡在情緒狀態、感受裡,需要時間去釋放!只是時間也不一定就能馬上釋放!後來想想不是我被卡在情緒上,有時是過程還沒有完成!每件事的過程都需要時間到完成。

但我能確定,我很容易碰到情緒化的人,被卡住,也只能冷冷的隔離雙方!不被對方影響!這點是對外很容易,對內很不容易,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問題!

 

 

 

以前我周圍認識的人,沒有誰會注意在意什麼是情緒!什麼是心理、心靈!我剛接觸下起初也不懂,是因天上母親、自己寶貝讓我注意到(心理、心靈)方向!才加以閱讀相關書籍,慢慢理解。

但隨著時代變遷,這心理心靈,不再只是宗教信仰角度,還帶有西方的心理治療!可是東方的觀念中,多少還有這種的拔河領域!那就是接收度!溝通理解度!

有些人進而理解,慢慢能溝通!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適當、溝通進而理解!這裡面還包含雙方的耐心度,理解度。

 

 

話說到這:處在特教身障領域裡,一般都被認為要有(耐心、愛心、同理),但卻不知、不懂,()內的日常心理生活,早就被日常的生活狀態給磨到無言、加盡頭了!沒有任何(病因、醫療症狀基本概念、理解認知),談這些(耐心、愛心、同理心)都是多餘的,都沒有任何用處,因實際上沒有理解來源症狀、或病因,說再多不想懂,也沒用。

再者沒有觀察仔細、和不理解症狀病態!那也無法帶領這樣的身障!因為這類是屬於心理、精神疾病症!是很耗精神體力的。

而不是單純的(耐心、愛心、同理心)、心態問題就能處理的!走在邊緣化的人!何時爆點更沒有人會知道!

簡單說:沒有渡過這種過程的人,沒有立場要誰一樣放寬心。

 

因此談PUA(精神打壓、控制、霸凌等等),或者相關性的話題,真的是需要理解,和自我意識釋放,才能不斷更新轉念。

否則就是會引爆當事者情緒的狀態!更無法去理解當事者的問題!

而不是(你想太多啦!不要多想、要幹嘛!或者是想想身邊關心愛你的人)這些話,都不會是有病態者想聽的!

正常人都不會想聽一些沒幫助的話了,更不用說不是正常的人啦!也更不用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了。

因此除了好好關愛自己之外,沒有太多人事物,是要給我們關注的。多聽內在聲音,會知道如何處理好自己。這是我的體悟。

 

閱讀完這本書,讓我真的只有一個思考方向,(沒有經歷過(人事物)事件的人,不需要跟誰說:你要放下),通常只會讓歷練多的當事者(沉默不語、不理會任何誰),這種心態是不需要跟誰多說,甚至自己度過低潮時期(獨處),也會理解人世間的一面。

簡單說:(不讓自己處在框內,看的會更清楚遇到的(來龍去脈)問題來源點!),反而自己獨處才能消化。

 

 

紫薔薇鈴九月113/03/27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鈴九月觀察記錄

金鈴的塗鴉釋放,與研究部落格的觀察!


※不懂英文請勿用英文!
I don't know english . no to say !